阿瑟·伯克斯

阿瑟·伯克斯(Arthur Walter Burks,1915年10月13日 - 2008年5月14日),他是排在 冯·诺伊曼、约翰·埃克特约翰·莫奇利赫曼·哥尔斯廷 之后的 ENIAC 主要设计者,他负责了乘法器的设计开发工作,还是中国社会科学院的外籍客座教授。

1936 年在印第安纳州的迪堡大学(DePauw University)获得数学与物理学学士学位,1941 年在密歇根大学获得逻辑学博士学位。

博士毕业后比伯克斯在宾夕法尼亚大学的摩尔学校担任指导员,从事武器方面以及 ENIAC 的研究。1946年7月,ENIAC 正式移交给美国陆军。

在 ENIAC 被捐献出去后,伯克斯进入了普林斯顿的高等研究所 「Institute for Advanced Study」与 冯·诺伊曼赫曼·哥尔斯廷 共同工作,参与 EDVAC 的设计工作(当时爱因斯坦在该所当教授)。EDVAC 较之 ENIAC 更快,也更具通用型,这是一台用真空管进行计算的机器,并且首次采用了二进制。可以说,现代计算机是从 EDVAC 开始的。

在此期间,他开始编写他在计算机领域的一篇重要报告「Preliminary Discussion of the Logical Design of an Electronic Computing Instrument」。

1946 年伯克斯来到了密歇根大学,1949 年成立了一个研究计算机逻辑的小组,并一直运作到 1986 年他正式退休。1956年,他在密歇根大学发起了一个计算机与通信科学的博士项目,后来这个项目独立为一个院系,伯克斯也是首任系主任。密歇根的博士项目中,伯克斯还是世界上第一个计算机科学博士约翰·霍兰(John Holland)的导师,而约翰·霍兰发表了著名的遗传算法。

伯克斯还担任了芝加哥大学、伊利诺伊大学、斯坦福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的客座教授。

随记

1985年伯克斯在上海应邀学术交流期间,记者曾提问「计算机会超越人类而统治人类吗?」,伯克斯的回答到快四十年后来看,仍然具有很强的教育意义,特别是在今年 chatGPT 和 AIGC 火爆出圈的这一年。

伯克斯:那要看我们自己。如果我们对这个复杂的自主系统不理解,失去对它们的控制,它们自主地行动起来,在这个意义上我们就被它们所主宰了。失去控制的机器人就会俘虏我们。

现在社会有很多的「复杂的自主系统」,例如工厂中的流水线、核反应堆系统、复杂的分布式系统,流水线一旦启动人们就需要根据流水线的节奏来调整自己的工作,如果不能跟上流水线的节奏而又不能掌握调整的逻辑,那么实际上人类就被机器控制了。

对于很多复杂的遗留系统来说,我们在运维过程中往往也只能顺着系统的「脾气」来维护它,因为缺乏理解和控制之后,实际上人是受制于系统的。

参考资料

  1. Arthur Walter Burks
  2. 行为学派 进化计算
  3. 计算机革命四十年-阿瑟·W·伯克斯访问记(1985年)
  4. The History of CSE at Michigan

cocowool

A FULL STACK DREAM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