约翰·巴克斯

约翰·巴克斯(John Warner Bacus ,1924年12月3日 - 2007年3月17日),美国计算机科学家,带领团队发明了全世界第一套高阶语言(High Level Language),被誉为「Fortan 语言之父」。

生平

约翰·巴克斯于1924年12月3日出生于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的费城,他的父亲是一名富有的股票经纪人。经过高中的学习后,1942年他来到弗吉尼亚大学学习化学,但是他对实验室工作不感兴趣,因此被迫退学。

退学后他选择了参军,因为在「Military Aptitude Tests」中成绩优异,巴克斯先是被派到 「University of Pittsburgh」参与一个工程项目,随后又派到「Haverford College」参与一个医学项目,但是他并不喜欢医院,他说。

because all you had to do was memorize stuff

1946年,巴克斯从军队回来,并在纽约定居下来。他对自己的未来不是十分确定,他进入一个无线电技术学校来学习制造「Radio Receiver」。在这个过程中,他不断的学习到数学知识,因此进入了哥伦比亚大学的一个数学项目。1949年在哥伦比亚大学获得学士学位,1950年获得硕士学位。

神奇加入IBM

1949年,巴克斯去位于麦迪逊大道的IBM计算中心「IBM Computing Center」参观 「Selective Sequence Electronic Calculator」即 IBM SSEC,一台由哥伦比亚大学「Watson Scientific Computing Laboratory」发明的真空二极管计算机。他非常想与这台计算机一起工作,便以极大的热情劝说他的导游,随后被带上楼去找当时的负责人,并成功应聘为这里的一名程序猿。

进入 IBM 公司后,巴克斯最初三年的任务主要是计算星历表。他这段时间的工作成果后来还被 NASA 用在阿波罗登月计划上。

当时的编程需要编写机器码,为了提高处理速度,巴克斯发明了一种称为 「Speedcoding」的语言,允许人们以一种符号化的形式来处理浮点运算。随后 IBM 推出了 IBM 704 ,一种基于真空管技术研制的科学计算机,随后巴克斯把 「Speedcoding」移植到了 IBM 704。

通过这些工作,巴克斯争取到在 IBM 内部组建一个10人左右的团队来研究改进工作。一年之后,他和他的团队就发布了一份报告「Preliminary Report,Specifications for the IBM Mathematical FORmula TRANslating System,FORTRAN」,FORTRAN 主要用于数学计算,这让人们可以用接近自然语言的方式来编程。

FORTRAN 具备了现代命令式编程语言的大部分基本要素,它有变量、表达式、赋值、用于操作整数和浮点数的控制接口,以及用户定义的函数。它缺少的是块结构,所有变量都是全局的,没有动态存储(比如堆栈),所以递归是不可能的。

巴克斯和他的团队用了2年的时间让 FORTRAN 不断完善,并随着 IBM 704 售出,随机还赠送了编程手册,这一系列动作让 FORTRAN 在未来的几十年中成为了科学计算领域中的首选编程语言。

巴克斯随后参与了高阶语言相关的工作,并在在 ALGOL 58 中提出「巴克斯范式」,巴克斯范式是一种形式化的语法表示方法,用拉描述语法的一种形式体系,是一种典型的元语言,简称 BNF。

BNF 表示语法规则的方式为:

  • 非终结符用括号括起
  • 每条规则的左部是一个非终结符,右部是由非终结符和终结符组成的一个符号串,中间一般以 ::= 分开
  • 具有相同左部的规则可以共用一个左部,各右部之间以直竖 | 分开

1991年,巴克斯从 IBM 退休,回顾他的一生,他在 1975 年获得了国家科学奖章,1977 年获得了图灵奖,并且荣获了工程院院士称号。

参考资料

  1. 百度百科-约翰·巴克斯
  2. Britannica - John Backus
  3. 正则表达式的BNF范式
  4. 图灵奖12 —— 约翰·巴克斯,Fortran和BNF的发明人,却有着不幸的童年
  5. John Backus

cocowool

A FULL STACK DREAM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