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尼斯·里奇

丹尼斯·里奇(Dennis M. Ritchie 1941年9月9日 - 2011年10月12日),美国计算机科学家,C 语言之父,Unix 之父。1978年与布莱恩·科尔尼干(Brain W.Kernighan)一起出版了著名的《C程序设计语言》。1983年他与 肯·汤普森 因为在 Unix 操作系统方面的成就,一起获得了图灵奖。

图片引用自 丝路博傲 ,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生平

里奇的父亲也是在贝尔实验室工作,他1941年9月9日出生于纽约 Bronxville,在 New Jersey 长大。

里奇本科和研究生都毕业于哈佛大学,1963年获得物理学学士学位,1968年获得数学博士学位。在校期间,里奇就开始兼职参与 MIT Project MAC 项目,这个项目的目标是创建一套分时共享操作系统 Multics。

他于1967年进入贝尔实验室,开始全职从事 Multics 操作系统相关工作,围绕操作系统和相关工具里奇做了很多工作,例如将 CTSS 系统的 BCPL 语言移植到 Multics中。

Multics 是一个分时操作系统,刚开始这是一个合资项目,1964年由贝尔实验室、麻省理工学院以及美国通用电气公司共同参与研发,其目的是为了开发出一套安装在大型主机上多人分时操作系统。

Multics 项目最早基于通用公司的大型机 GE-645,目的是连接1000部终端,支持300用户同时在线。由于项目工作进度过于缓慢,1969年,AT&T(当时贝尔实验室的母公司)决定退出该计划。

当时 汤普森 为 Multics 开发了一款名为「Space Travel」的电子游戏,他想将游戏移植到实验室的 PDP-7 型计算机上。因此他开始开发一个更灵活的操作系统,里奇也加入了开发,没过几个月,他们就一起创造了 UNIX 操作系统。

除了一同开发 UNIX,里奇还协助汤普森在1970年开发了B语言。1971年,他们把操作系统移植到 PDP-11 ,到 1972 年的时候在贝尔实验室及 AT&T 运行了 10 个 UNIX的实例。里奇和汤普森在操作系统迁移过程过程中,发现很多B语言的缺点,里奇在B语言的基础上扩展发明了C语言。1973年里奇和汤普森基于C语言重写了UNIX操作系统。

1973年纽约,在第二届 ACM Symposium on Operating Systems Principles 学会上,里奇和汤普森分享了一篇简洁、精心编写的论文,详细介绍了 UNIX 操作系统的特点,包括文件系统、库文件等。

这篇论文总共 15 页,可通过 The UNIX Time-Sharing System PDF 下载 获取。

1983年,里奇被提名为贝尔实验室 Fellow,1988年当选为美国工程院院士。1990年后,他在贝尔实验室带领了 Plan 9 操作系统和 Inferno 操作系统的开发。

2007年,里奇从朗讯科技(Lucent Technologies)的系统软件研究部门退休,2011年10月去世。

参考资料

  1. 百度百科-丹尼斯·里奇
  2. Dennis M. Ritchie
  3. 百度百科-multics
  4. DENNIS M. RITCHIE

cocowool

A FULL STACK DREAM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