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vim配置

VIM是一款 Linux 命令行下的文本编辑器,虽然现代编辑器及IDE越来越多,但仍敌不过VIM的简单与方便,特别是在生产环境进行运维操作或代码调试过程中,因此熟悉一下VIM的使用和配置也是大有益处的。

VIM的历史

喝水不忘打井人。Vim是由 Bram Moolenaar 基于 Bill Joy 开发的 Vi 开发的编辑器。

VIM的配置

VIM在Linux系统上,有两个配置文件,一个是放在 /etc/vimrc 下的全局配置文件,一个是放在用户目录下的 ~/.vimrc 文件,一般我们都是通过修改用户目录下的配置文件来实现自定义配置。

下面整理了一些常用的配置,帮助我们获得更好的 vim 体验。

  • 显示行号。set humber 可以默认显示行号 set nonu 可以默认不显示行号。

  • 语法高亮。syntax on 打开语法高亮,在使用 vim 编辑时,一些关键字会高亮显示,类似于 IDE 环境。

  • 配色方案。 colorscheme delek

  • 设置TAB显示的宽度。set tabstop=4。在脚本编辑时缩进非常重要,不光是美观问题,Python对于缩进严重依赖,bash脚本也要求精确的的缩进。

  • 设置TAB键的行为。set softtabstop=4 该命令不修改tab的显示宽度,影响vim在插入模式下按 Tab 键所实际得到的字符,建议和上一个选项保持一致。

  • 将TAB替换为空格。set expandtab 这个选项默认为off,打开这个选项后,当我们按 Tab 时,会把 tab 字符转换为 tabstop 对应数值的空格。如果确实需要插入 tab 字符,则按下CTRL-V<Tab>。

  • 显示未完成的命令。set showcmd 这个选项打开时,将在vim窗口的右下角看到当前输入的未完成的命令。如下图右下角有个 d 即我还没输入完成的命令。

  • 显示光标所在行。set cursorline 这个选项打开后,光标所在的行将显示一条明显的直线,方便我们快速找到光标所在的行。

  • 显示匹配的括号。set showmatch 这个选项打开后,如果光标移动到括号或者大括号,则会显示与它相匹配的另外一个括号或者大括号,对于使用 vim 来做编程的朋友会很方便。

  • 更好的搜索体验。set incsearchset hlsearch 。第一个命令增强了 vim 自带的搜索功能,能够找到所有匹配的字符。第二个命令会对搜索到的结果进行高亮显示。

我用到的全部的 vim 配置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set number
syntax on
set autoindent
set smartindent
set tabstop=4
set softtabstop=4
set expandtab
set showcmd
set cursorline
filetype indent on
set wildmenu
set lazyredraw
set showmatch
set incsearch
set hlsearch

vim 还有很多很多丰富的配置和插件,例如自动代码折叠、显示文件夹等等,如果熟练合理的使用,vim将会比IDE环境功能还要强大,后续有机会整理更多内容后再和大家分享。

参考资料

  1. vim技巧:详解tabstop、softtabstop、expandtab三个选项的区别
  2. vim插件之incsearch

cocowool

A FULL STACK DREAM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