乔治·斯蒂比兹

乔治·斯蒂比兹

乔治·斯蒂比兹(George Robert Stibitz,1904年4月20日 - 1995年1月31日)

乔治·斯蒂比兹被誉为「数字计算机之父」,是美国数学家与发明家。他1904年出生于宾夕法尼亚州的约克市,在康奈尔大学获得博士学位,专业为数学物理。

Model-K 1937年11月,乔治·斯蒂比兹当时在贝尔实验室(为纪念电话发明人贝尔而创立)从事研究工作,主要课题是电话继电器的磁路问题。一天晚上在厨房里喝茶时,受到继电器的启发,他以继电器为主要核心部件制作了一台电磁式计算机模型,能够完成两位二进制的加法运算。这台「计算机」以铁皮片作为输入,以灯泡作为输出。他的夫人把这个发明称为 Kitchen table,即 Model-K。后续他不断完善机器的设计,并获得了正式项目继续他的想法的机会。

M-1 电磁式数字计算机 1938年9月,乔治·斯蒂比兹 与他的搭档 威廉姆斯(S.Williams)启动了 M-1 计算机的研制工程。1940年1月8日,M-1(也叫Complex Number Calculator)开始运行,标志着美国的第一台数字计算机诞生。M-1电磁式数字计算机使用了450个继电器和10个闸刀开关,就完全解决了复数的加、减、乘、除四则运算,一次复数乘法约需30 ~ 45秒钟。同样的题目,人工手摇计算机需要15分钟。

乔治·斯蒂比兹还制作了一台小型遥控器,通过电话线远程遥控M-1。1940年9月在达特茅斯学院举办的美国数学学会学术会议期间,乔治·斯蒂比兹派人向包括冯·诺伊曼在内的多名数学大师,公开演示了如何遥控操作M-1计算机,这标志着历史上首次实现了计算机远程控制。

二次世界大战期间,贝尔实验室允许乔治·斯蒂比兹加入国防研究委员会。在那里,现代军事炮兵的需求使斯蒂比茨更加确信需要改进计算机硬件,他把战争的大部分时间都花在了改进版的CNC上。

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乔治·斯蒂比兹搬到了 Vermont,成为了一名用应用数学顾问。后来,他还将计算机的应用扩展到生物领域。

乔治·斯蒂比兹一生获得了38项专利,因此在1983年进入了 Inventors Hall of Fame。

cocowool

A FULL STACK DREAM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