磁盘满导致Google宕机?可能不是那么简单

今天一早看到了各大科技媒体报道Google公司服务器中断的事情,受影响的服务包括 YouTube、Gmail、Google Drive、Google Search等,全球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用户都受到影响。

当人们在社交网络上热切讨论Google宕机原因时,Google也在推特上发表了简要的说明:

从推特上的回应能看到,主要的故障点是认证系统,故障时间大约是45分钟,故障的原因则是因为内部的存储限额问题。简单点我们可以理解为磁盘满了,但是对于Google这样的大公司来说,单台服务器的磁盘故障肯定不会导致如此大规模的服务中断,官方回复的实际是内部配额问题。

其实对于任何网站来说,服务终端都是很常见的,国外公司包括 Apple、Amazon,国内包括 阿里云、微博 等都曾发生过服务中断的事件。实际上,要完全避免服务中断既是一件非常难的事情,也是一件投入非常大的事情,我在之前的文章《RTO/RPO与架构设计》曾经提到过,任何一个公司都应该找到自己合适的最佳成本点。

此次服务宕机后,可能Google运维相关人员要认真检讨下错误原因并制定整改措施,估计日志不会太好过。可是众多的网友却不受此次事件影响,聪明的网友甚至发现了此次宕机背后更深层次的原因,也许是为了庆祝世界猴子日,Google发动了此次服务中断事件。

众多网友纷纷吐槽Google服务中断给自己带来的影响,特别是使用了Google智能家居的朋友,家里的灯可能没办法关了、大门可能没办法锁上了,也有一部分网友表示服务中断嘛,与我无关。

这次Google服务中断事件影响你了吗,欢迎留言讨论。

cocowool

A FULL STACK DREAM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