弗雷德里克·布鲁克斯

弗雷德里克·布鲁克斯(Frederick Phillips Brooks,1931年4月19日 - 2022年11月17日),美国计算机科学家,《人月神话》一书的作者,该书是软件工程领域的经典著作,1999年图灵奖得主。弗雷德里克·布鲁克斯致力于计算机体系结构、操作系统和软件工程研究。

弗雷德里克·布鲁克斯出生于美国北卡罗来纳州达勒姆,在 Greenville 长大。弗雷德里克·布鲁克斯在小学期间,他的老师 Miss Anne Redwine 对他说:「“Frederick, you don’t need to compare yourself to anyone else. Just do the best you can.」,这种教育方式使他受益良多。

弗雷德里克·布鲁克斯对于计算机的兴趣始于他13岁时,在《时代》杂志上读到了哈佛大学 IBM Mark I 型计算机的介绍,霍华德·艾肯 是架构师也是他日后的导师,计算机60英尺、8英寸的巨大造型给了他深刻的印象。

1953年获得杜克大学物理学学士学位,1955年获得哈佛大学计算机硕士学位,他的老师是霍华德·艾肯,1956年获得哈佛大学数学和计算机科学博士学位。

1956年至1965年任职于IBM公司。在 IBM 公司工作期间,弗雷德里克·布鲁克斯参加了 Harvest 和 STRETCH 计算机的开发,STRETCH(IBM 7030) 是 IBM 的第一台晶体管计算机,包含大约 150,000个晶体管。虽然这款计算机并没有获得成功,却开创了许多对当代计算机非常重要的高级概念,如指令前瞻、指令执行的重叠、流水线、错误检查和纠正、8位可寻址字符。在程序中断系统的设计中,他和同事提出了「可屏蔽中断」的概念,使用户击键时字符显示在屏幕上,而计算机的运行却不会混乱,并申请了专利,该系统被广泛采用为计算机的基本机制。

完成 STRETCH 和 Harvest 的设计工作后,他参与了 IBM 8000 的设计工作,这是晶体管大型计算机,目标是取代 IBM 700/7000 系列。

到了1960年代,全球计算机市场竞争开始加剧,许多公司提供不兼容的专有系统。随着客户用更快的系统替代旧系统,IBM 意识到为每个系统重写软件成为越来越沉重的负担。此时 Bob Evans 推动 IBM 开发具有通用指令集的通用计算机产品线,让客户在系统升级时仍能保留原来的软件。

弗雷德里克·布鲁克斯开始带领团队设计名为 System/360 的产品线,并于1964年发布,System/360改变了商业计算的面貌,重塑了全世界计算机公司的格局;创造了“计算机体系结构”这个术语来表示计算机处理器和相关设备的结构和行为,与特定硬件实现的细节分开。在对 System/360 设计的许多重要贡献中,弗雷德里克·布鲁克斯特别引以为豪的是 8 位字节,它允许使用大写和小写字母,并扩展了计算机在文本处理中的作用。

在成功交付 System/360 及其操作系统后,弗雷德里克·布鲁克斯受邀前往北卡罗来纳大学,并于 1964 年在那里创立了该大学的计算机科学系。1964 年至 1984 年,他担任该系主任,并担任凯南计算机科学教授。他的主要研究领域是实时三维图形,它提供了虚拟环境,让生物化学家可以推断复杂分子的结构,并让建筑师在设计中的建筑物中行走。Brooks 还率先使用触觉力反馈显示器来补充视觉图形。

参考资料

  1. 弗雷德里克·布鲁克斯_百度百科 (baidu.com)
  2. FREDERICK (“FRED”) BROOKS

cocowool

A FULL STACK DREAM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