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前最后的回味

我开始打篮球是从小学五六年级开始,那个年代乡下的运动设施还非常简陋,我们学校就是这样。虽然校舍是全村人集资建起来的崭新三层楼,但是学校运动场还是布满石子的土路面,最早的篮球启蒙就是在这样的环境下开始的。到五六年级的体育课开始开设篮球项目,全班只能从老师办公室领一个或两个篮球,整个课程时间非常自由,没有那么多的热身环节、基础训练,就是一群人围着一个篮球抢来抢去,抢到的投到篮筐里,掉下来被其他人抢到后继续往上投。刚接触篮球的时候,好像也没有什么分组和对抗的意识,当时印象最深刻的莫过于抢球容易戳到手指,为此我们小伙伴之间还在不断的探讨如何才能避免戳到手指,以及如何能够快速的恢复。

升到初中以后,体育课开始稍微系统的介绍篮球运动,在课上学习了拍球、运球、传球、三步上篮等基础动作。除了课上的学习,同村的小伙伴也开始在周末和暑假自发的组织一些比赛。初中期间,暑假最快乐的事就是每天午睡后醒来去打篮球,大概从五六点钟一直打到天黑。那时候为了提高自己的篮球水平,非常想要一个自己的篮球,纯皮的篮球非常贵可能得一百多块,只好买一些橡胶做的篮球。这种篮球比较轻、球感比较差,但是用来练习拍球和投球姿势是足够了。暑假时如果天气太热又醒的比较早,会用这种篮球在家里不断的练习,可能是因为没有各类电子设备的引诱,拍球练习并不觉得枯燥,一遍又一遍,拍球、拨球、扰球,翻来覆去的练习,这大概是青春初期最单纯的快乐了。

那个时候的篮球谈不上什么水平,运球可能随时掉球,投篮进不进也主要靠运气。当时也开始知道在美国有一个专门组织篮球比赛的联盟,也知道了如日中天的芝加哥公牛队。学校里偶尔能看到一两个公牛队服,当时农村地区还没有普及有线电视,因此也无法收看NBA的比赛直播,这些经典的比赛,都是上大学后通过电脑看的回放。

进入高中之后,学习的压力陡然增加了不少,但是因为住校,打篮球的时间反而变得更多起来,而且学校里有了水泥地面的篮球场,虽然水泥地面打得多了会变的和溜冰场一样滑,但是至少不能担心运球的时候碰到地上的小石子呀。高中阶段开始迷上了NBA球星艾弗森,特别是他在当年的总决赛中,晃过防守他的泰伦卢命中后,从摔倒的泰伦卢身上跨过的场景简直是让人无法忘记。那可是在临近高考的时候,这种不服输的劲头给了当时年轻的我们很多的鼓励。

大学时代围绕篮球的生活就变得丰富多彩起来,首先是篮球选修课毫无疑问的选了篮球并且每个学期都能获得满分的成绩。然后当时中国的球员王治郅、姚明、易建联也陆续前往NBA去打球,在关注球星艾弗森的同时,火箭姚明的比赛也看的越来越多。还记得当时一边看比赛一边在学校的BBS论坛中互相交流,如果关注的队伍获胜,会绞尽脑汁想出一副对联发帖庆祝,还记得我发的帖子多次被顶到了十大的位置。

大学毕业之后,在单位参加篮球活动和比赛,但是渐渐的就不怎么热看NBA比赛了,即便家里有了更大的电视和更清晰的信号。这些年,随着年龄的增长,每次一场篮球下来往往膝盖发酸,慢慢的也意识到该到了退场的时候了。

这些感想都是在整理电脑中的图片文件夹的时候引发出来的,常常说的,睹物思情,看到从公牛王朝、科比王朝,再到詹姆斯、库里等等。年龄渐长,新人的面孔也越来越陌生,但是篮球这项运动却依然生命力持久。如今,我也开始让自己的孩子学习篮球。我能看到,他对于篮球还没有多么的热爱,不过认为是爸爸安排的一次课外练习而已。我希望他能够慢慢的明白,热爱是随着时间逐渐增长的,希望他能够在不断反复枯燥的练习中,发现这项运动的乐趣,成为他一生挚爱的运动。

cocowool

A FULL STACK DREAM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