詹姆斯·马丁

詹姆斯·马丁(James Martin,1933年10月19日 - 2013年1月24日),在很多英文资料中被誉为IT先驱和未来预言家。

James Martin has been described as “the man who predicted the future.”

这位先生的资料不太好找,因为重名的实在太多。百度百科上对于他的介绍仅有寥寥几段。

生平

出生在英国莱斯特郡的阿什比德拉祖赫(Ashby-de-la-Zouch, Leicestershire)。1950年在英国牛津凯布尔学院(Keble College,Oxford)学习物理学,并获得奖学金。毕业后他在军中服役,被任命为工程军官(Engineering Officer),这段经历带给了他不少领导的经验和技巧。

1959年,马丁加入IBM公司担任数据分析师(data processing analyst)。这一时期,IBM在实时处理计算机方面处于世界领先地位,马丁被派往美国参加IBM与全美航空公司的「Sabre airline reservations」项目。项目完成后马丁回到英国进行系统的推广工作,并成功完成英国海外航空公司(The British Overseas Airways Corporation,BOAC)预定系统的总体设计。

20世纪60年代中期,马丁进入IBM系统研究所,这是一所位于纽约的内部大学。马丁成为IBM在实时计算方面的专家。

1965年,马丁应邀编写了「Programming Real-Time Computer Systems」这本教材并获得了畅销,在随后20年的时间里,马丁编写了60多本教材。他的写作风格轻松易懂,并穿插了大量的照片和插图。

随后,马丁的兴趣转向了技术预测,1970年他编写了「The Computerized Society」,1977年编写了「The Wired Society」,这些书面向普通读者,并且精确的预测了到 2000 年,世界将被每个人使用的全球信息网络所包围。这本书是国际畅销书,并获得普利策奖提名。

「The Wired Society」成功后,马丁离开了IBM,成为一名自由撰稿人和讲师。他搬到了百慕大,并撰写了更多的书,他最终出版了100多本图书,包括中国读者熟悉的「2012来临,我们如何自救」。

詹姆斯·马丁在2005年捐赠了1.5亿美元,在牛津大学建立了「the Oxford Martin School」,用于研究人类面临的未来挑战。

马丁在百慕大买下了占地四英亩的阿加岛,并建造了一座殖民地风格的大房子。

2013年1月24号,马丁被发现死于百慕大的家中。

参考资料

  1. Multi-millionaire computer scientist found dead in waters off Bermuda
  2. 詹姆斯·马丁

cocowool

A FULL STACK DREAM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