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xpack监控ES集群

Elasticsearch监控指南Elasticsearch几项关键告警指标 中讨论过一些基础的 elasticsearch 集群概念、监控指标和监控方法,其实 elastic 官方提供了一个非常方便的监控工具,在 elasticsearch 2.4 版本之前是做为 Marvel 插件提供,从 elasticsearch 2.4 之后做为了 X-Pack 模块的一部分,其中监控功能是免费功能,本文简要介绍利用 x-pack 监控 ES 集群的常用方法。

本文基于容器环境运行 elasticsearch 6.3.1 版本和 8.4.0 版本进行了测试,在我的 Github/sh-valley/docker-conf 中提供了基于 docker-compose 的配置文件,可以快速的运行起一个 ES + Kibana 的实例,也可以运行起三个 ES 实例加一个 Kibana 实例,大家可以参考。

在 Elasticsearch 6.3.1 版本中,默认没有开启监控功能。可以通过修改 elasticsearch.yml 文件中xpack.monitoring.collection.enabled 参数来开启这个功能,也可以在 Kibana 的监控菜单中在线开启这个功能。本文使用了 docker-compose 来快速构建一个 ES + Kibana 的服务,具体的配置文件在 es-kibana 中可以找到。将代码克隆到本地后,执行 docker-compose up 然后就可以通过 http://localhost:5601 访问 Kibana 页面。

开启监控的功能后,在 Kibana 中点击监控菜单,能看到监控信息总览的情况。

在总览页面点击 Overview 后,可以进入到集群性能监测的页面,能够实时显示集群的搜索请求数量、搜索延时、索引(写入)数量、索引(写入)的延时情况。并且还提供了 Node 和 Index 两个维度的监控页面,足以满足日常生产运维监控管理的需要。

查看索引列表,因为是一个新的节点,只有几个 Kibana 和 Xpack 创建的索引。

我尝试了使用 docker-compose 直接启动一组 es + kibana,后来发现 8.4 版本的 Kibana 在配置的时候增加了一些输入验证码的环节,因为时间原因,暂时没有深入研究静默安装的方法,本文就不再以 8.4 版本举例。

参考资料

  1. elastic document
  2. 阿里云ES监控指标

cocowool

A FULL STACK DREAM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