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水争先,靠的是绵绵不绝

今天,在公众号上看到张文宏的这句话,深感赞同。

我在刚毕业的时候,对自己的专业不太满意。当时学习的是农学下面的一个种子科学的细分专业,毕业后的主要就业方向是玉米育种、小麦育种等。育种主要是从自然界选择性状表现好的植株,不断的做繁衍将高产、抗病的性状继承下来,具有相当大的不确定性。一方面不确定能不能找到性状良好的植株、一方面不确定能不能继承保持下去。

后来接触到计算机,我觉得这个学科好啊,确定性太高了。

我编写一个函数,输入和输出是固定的,没有考虑不到的情况。那时我还很年轻,因此就毅然转行到了计算机行业。先是在新浪,后来又转到一家数据中心,不断的追求自己所谓确定性的工作。

工作越久,越发现人生 还是不确定性多。

年轻人无论你同意或者不同意,注定是要与时代共成长的。但生活的特点就是变迁与跳跃,充满突如其来的命运变换。这种变化的不确定性,有人喜欢,有人惧怕。

我发现在计算机行业的不确定性,不是体现在某一段代码或某一个程序上。而是体现在服务的对象上。就像最近炒的沸沸扬扬的西安健康码崩溃事件,相信在系统设计之初对于容量和性能都是有充分考虑的。但是在人群积聚的核酸检验场景下,系统面对人群的这种变化最终还是不能够主动适应。

每当我们走过一个年代,回头看,走过的路,都是把不确定,变成确定的过程。

事在人为,正如张文宏老师所说,我们每个人每天所做的事,都是在把不确定变成确定的过程。

计算机编程的过程和方式虽然比较确定,但是面对服务人群的流动特点和移动端的变化,仍然会产生很多不可预知的问题,需要不断去解决。

作物育种看起来虽然不太确定,但是我们利用的性状测量、评价工具,育种方法理论却是固定的,只要按照思路固定的走下去,是可以发现确定性的。

无论生在哪个年代,年轻人生活的主色调,就是焦虑与希望并存。

生活可能就是这样,看似平淡,但会一点点向前挪。因此,只要我们不下场,靠着绵绵不绝的劲头,都会随着时代潮水不断向前。

cocowool

A FULL STACK DREAM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