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年终总结

2021年对于我来说,过的很魔幻,不仅仅是因为忙,而是因为太忙了。我算了一下,2021 年差不多加班了 800 个小时。

800 个小时什么概念,按照一年 250 个工作日计算,平均每个工作日加班 3.2 个小时。

按照 8 小时工作制来看,每天在单位的时间 12 个小时(含中午休息的一个小时)。

忙者不会,会者不忙。

– 冯梦龙

按照这个节奏,可真赶得上福报公司的「996」了。不过我们公司不属于互联网行业,当然也没有互联网的薪资。

没有富贵的命,得了忙碌的病。

但在这一年,我却干的越来越带劲儿,为什么呢?

闲暇当然是一种幸福。因为,我们为了获得闲暇而工作,为了和平而战争。

— 亚里士多德

我现在所从事的工作,属于运维与开发相结合的工作,主要解决数据中心建设、运行过程中的各种问题,诸如自动化、流程管理是最典型的应用场景。随着近几年数字化浪潮的席卷,数据中心业务的发展突飞猛进,对于运维工具的需求也是与日俱增。

因为依靠传统的人拉手扛的建设和管理模式,已经无法满足业务的需要了。

这一年,我们团队的人数从年初的 10 人扩大到现在的 26 人,仍然觉得人手不够用,需要解决的事情还是很多。

以前的这个时候,我往往会很焦虑。项目任务完不成该怎么办?XXX交待了一件事好多天了,还没有什么进展该怎么办?

艰难的道路往往会带来美丽的目的地,最好的还未到来

在年中间的时候,我突然想明白了,团队的事是我的事,但不完全是我的事,更是每个人的事。

因此我需要比较合理的将事情分配给团队中的每个人,让大家动起来。

当工作的流量超过团队的管径时,要么扩大管径,要么就减少交付的产物。

除了你自己,没有什么能带给你和平。

— 爱默生

我所要做的,就是在百忙中要保证自己的平和,平和的分析困难、平和的分配工作、平和的跟踪进度。2021 年对于心性修养是有着重要意义的一年,总结中也没有过多的指标和数字,希望在 2022 年继续保持平和的心态,让自己越行越远。

cocowool

A FULL STACK DREAM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