肯·汤普森

计算机名人系列很久没整理了,眼见再过10周的时间,2021年将离我们而去,趁着今天值班的间歇,继续整理。

肯·汤普森

肯·汤普森(Kenneth Lane Thompson,1943年2月4日-),大名是 肯尼斯·蓝·汤普森 ,感觉小名更为人熟知一点。汤普森出生于美国新奥尔良,是著名的计算机科学家和软件工程师。他和丹尼斯·里奇因为在操作系统领域的理论贡献和Unix系统的开发工作,在1983年共同获得了图灵奖。2006年在Google任职的他以63岁的高龄共同参与主导了 Go 语言的开发。

肯·汤普森 1965年在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取得本科学位,1966年取得了电子工程硕士学位。1966年毕业后,他进入贝尔实验室参与 Multics 操作系统的开发工作。Multics 是一个分时操作系统,是一个由 ARPA(Advanced Research Projedts Agency )、MIT、贝尔实验室、通用公司 共同参与的联合研究项目。

肯·汤普森 在这个项目里编写了一个名为「Space Travel」的电子游戏,随后他想把这个游戏移植到贝尔实验室自己的 Digital Equipment Corporation(DEC)PDP-7 电脑上。他就开始为 PDP-7 编写一个精简的操作系统,Ritchie 随后也加入了这项工作,几个月之后,他们发布了「Unix」一个适用于所有硬件的通用操作系统。

肯·汤普森 和 Ritchie 除了共同开发 Unix 之外,他们在1970年还一起发明了 「B语言」,1971年把它移植到了 PDP-11 上运行。随后,他们又共同发明了「C语言」,并在1973年用 C语言 重写了Unix操作系统。时至今日,C语言仍然是使用非常广泛的语言。

1980年,肯·汤普森 和贝尔实验室的同事 Joseph H. Condon共同开发了一款 国际象棋 程序,并赢得了世界锦标赛的冠军(World Computer Chess Championship)。同年,肯·汤普森 入选了美国国家科学院(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

肯·汤普森 随后还协助 Ritchie 参与了1995年 「Plan 9」系统,以及1996年「Inferno」系统的开发。

2000年,肯·汤普森 从贝尔实验室退休。随后在 Entrisphere Inc 工作了一段时间,2006年以分布式工程师的身份进入 Google,并参与了 Go 语言的开发。

一个月写出 Unix

关于汤普森在33天内写出Unix的故事在网上有很多文章,我倾向于相信他只是在大约一个月的时间内完成了 Unix 的核心部分。从2003年汤普森的一封邮件中,可以明确的看到当时他的妻子 bonnie 去探亲,留给了汤普森一段比较完整的时间,而他也正是在这一段时间里体现了他极高的生产能力,完成了最后几个主要模块的代码编写工作。

参考资料

  1. Kenneth Lane Thompson
  2. 百度百科 Multics
  3. World Computer Chess Championship
  4. Unix起源:“一周,一周,再一周,我们就有了Unix“

cocowool

A FULL STACK DREAM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