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托车增驾全流程记录

缘起

因为家中只有一台车,领导单位公共交通不方便,基本上只能给领导开。我家到单位有10公里,虽然有地铁,但是门对门的时间还要计算两边走到地铁站的时间,走路的时间基本上就要花去20分钟。10公里说远不远,之前考虑电动车,之前看到街上有一个叫小牛的牌子,外形还颇讨人喜欢。看了下具体的商品详情,电动自行车大概也要2000多块,理论里程是60公里,按照这个来通勤基本上两天就要充一次电。碰巧看到周围同事也有增驾摩托驾照,然后购买摩托车来通勤的。考察了下摩托车的价格,一般的踏板车价格在5000-10000之间,加满一箱油大概能跑200公里。相比电动自行车,省去了频繁充电的麻烦,而且近期经常发生的电动车充电事故,各个小区对于电动车进房间、进电梯都做了严格的限制。

考察结束,就打定了购买摩托车通勤的想法,那就必须要有摩托驾照喽。

虽然年轻在乡下时骑过摩托车,但是人到中年,无照驾驶的事是再也干不出来了。

报名

我是在海淀驾校学习的汽车驾驶并拿到驾照的,虽然海驾的老师说话声音比较大,因为总体体验还不错,这次也毫不犹豫的选择了海淀驾校。

报名是在9月19日的下午,当天下起了小雨,我驾车赶到报名大厅进行了现场报名,除了交费以外,还做了体检和照相。一寸白底照片后面在换驾驶证的时候还是需要的。

我报考的是二轮摩托车,准驾车型为「E」,费用总计1300。

报名几天后接到海驾电话,通知因为我驾照上的地址和报名时用的身份证地址不一样,无法通过交管单位审核。后来又专门去京海车管所换了一下身份证,并重新提交了报名材料。

科目一

科目一是纯理论,整个过程比较简单。遥记当年学习汽车时,大家都要在教学楼一起完整的听两天现场授课。随着时代和技术的发展,现在只要下载海淀驾校APP,通过手机就能够随时随地学习理论课程的内容。

视频看完之后就可以约考试,考试之前建议花一点时间在APP上把考试题全都刷一遍。

科目一考试约的是下午。一点钟到6号楼报道,科目一和科目四在不同的教室,一定不要走错教室了。

一点半开始考试,考试之前需要把手机和包存放起来,不让带入考场。

考试是一人一桌,电脑作答,有鼠标和键盘。我当时用的数据感觉不太灵敏,全程选择了用键盘作答。因为不是全尺寸键盘,操作之前一定要看好按钮的位置。整个过程错了一道题,顺利的通过了科目一的考试。

科目二/三

科目一考完之后就能约练车了,本来约了11月6日、7日两天的练车。提前看到了这两天北京下雨、降温、降雪,所以提前取消了。看看这雪后北京的西山,后来练车过程中和其他学员聊这两天的练车经历,庆幸没有在这么恶劣的天气来练车。

第一次练车是11月14日上午,8点钟就到了8号楼摩托车训练场,教练先让每个人签了一份安全协议,因为摩托车驾驶是自己一个人掌握,存在一定的危险性。

因为是第一次来,教练先给讲解了一遍科目三的过程,从上车、点火、起步,到人行横道、调头、加档、靠边停车,整个过程非常详细耐心。然后就开始上车熟悉科目三的流程。第一次上车还是有些紧张,第一圈的时候熄火好多次。走了一圈之后,熟悉了车的怠速,慢慢的开始有感觉了。

科目三熟悉两圈之后,教练带着到了科目二的训练场地。科目二包括坡起、单边桥、绕桩三个项目,是最容易挂科的一门,因此就重点练习科目二。二轮摩托车最大的难点就是平衡,平衡掌握不好很容易脚占地,这样就会导致直接不合格。教练在训练之前告诉了一个诀窍,「训练期间,不管能不能顺利的过桩,脚都不要下车」,一定要让自己养成习惯,后来练习中我也是一直遵循了这个要求。即便个别时候无法完成绕桩动作,我就直接开了出去,开会来之后再做一次。

科目一练了半天,心里对于考试就有了一些底气。想着不如趁热打铁,连续把科目二/三拿下。随后我就约了11月16日下午的第二次练习,在这期间把科目四的视频看完,看完之后就约了11月18日的考试。这期间还参加了11月17日的夜间集训。集训建议大家一定要参加,因为集训的场地就是考试场地,提前熟悉场地,对于缓解考试紧张情绪有很大的作用。

考试是在10号楼集合,大概12个人一组分别带到考场。等待期间,看到有几个一起的学员在绕桩过程中撞杆或者脚占地,心里不免有些紧张。轮到我的时候,按照规定程序,刷卡开始考试。换挡、起步很顺利,到坡起停好后,启动的时候突然熄火了。可能是因为紧张,离合松的太快,赶快重新打着火。按照教练教的,先加油门停住,慢慢松离合,听到发动机声音变低停住,慢慢松脚刹。用左脚带着起步后,顺利的完成了坡起。单边桥和绕桩后来也顺利通过了。

科目三考试起初比较顺利,到回来靠边停车时,过了黄线我的脚就下来了,因为前面没有考试车辆,悠了很长一段距离才到停住。这时就听教练说脚下早了,让重新跑一圈。稳住情绪,第二圈靠边停车就看好了距离,也一把通过了。

科目四

科目四和科目一的流程差不多,只是多了十道多选题。科目四通过后,在教室等待大概两个小时,就可以拿到新的驾驶证了。

后记

从报名到拿证,整个过程历时2个月,其中练车到拿证用了一周时间,可以说是非常快了。后续开始考虑买什么车,初步打算买一辆踏板车,主要是上下班通勤用,如果大家有觉得不错的车型,欢迎推荐给我。

cocowool

A FULL STACK DREAM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