戈登·摩尔

集成电路上可以容纳的晶体管数目在大约每经过18个月便会增加一倍。换言之,处理器的性能每隔两年翻一倍。

– 戈登·摩尔《摩尔定律》

相信即便不是技术行业的人也都听说过「摩尔定律」这个词,他是由我们今天要介绍的主人公 戈登·摩尔 首先提出的。

戈登·摩尔

戈登·摩尔(Gordon Moore,1929年1月3日 - 2023年3月24日)1929年1月3日出生于美国旧金山,是著名的科学家和企业家。他是英特尔(Intel)公司创始人之一,1965年提出「摩尔定律」,1968年创立英特尔(Intel)公司。

戈登·摩尔 在校期间读的是化学专业,1954年他在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取得博士学位,在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度过两年短暂的研究工作后,他受诺贝尔奖得主,晶体管的合作发明者威廉·肖克利(William Shockley)的邀请,于1956年以化学专家的身份加入了肖克利半导体公司。

在肖克利半导体公司,戈登·摩尔 遇到了他后来的好友 罗伯特·诺伊斯(Robert Norton Noyce)。他们在1957年联合公司的 布兰克、拉斯特 等6个人,一同向公司递交辞呈,并成立了著名的仙童半导体公司(Fairchild Semiconductor)。

1968年,戈登·摩尔 和 罗伯特·诺伊斯(Robert Norton Noyce)离开仙童半导体公司,成立了著名英特尔(Intel)公司,并在1969年推出第一批双极处理64位存储芯片。

摩尔定律

1965年,戈登·摩尔 在为《电子学》杂志35周年准备评论报告《让集成电路填满更多的元件》时发现:每个新芯片大体上包含其前任两倍的容量,每个芯片的产生都是在前一个芯片产生后的18-24个月内。此时 戈登·摩尔 的观察也就是后来著名的「摩尔定律」

1975年,戈登·摩尔 在国际电信联盟IEEE的学术年会上提交了一篇论文,根据当时的实际情况,对「摩尔定律」进行了重新审定和修正。按照摩尔本人1997年9月接受《科学的美国人》采访时的说法,他当年是把「每年翻一番」改为「每两年翻一番」。实际上,后来更准确的时间是两者的平均:18个月。

最近几十年,相信很多人都见证了「摩尔定律」的神奇之处。

虽然「摩尔定律」在半导体发展方面不会一直持续,但是在越来越多的新兴行业,例如新能源汽车、量子计算等,人们期望着「摩尔定律」能够不断上演,助推人类的发展不断迈向前进。

传奇谢幕

此段更新于 2023年3月31日

3月24日,英特尔公司和「戈登与贝蒂·摩尔基金会」宣布,戈登·摩尔去世,享年94岁。继罗伯特·诺伊斯和安迪·格罗夫之后,被称为英特尔「三位一体传奇」的最后一位科技巨头也告别了这个世界 ……

“他留下的遗产改变了这个星球上每个人的生活。人们将永远怀念他。”英特尔首席执行官帕特·基辛格这样评价“摩尔定律”的提出者、英特尔联合创始人戈登·摩尔。

cocowool

A FULL STACK DREAM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