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 Metrics工具介绍

本文介绍如何通过Metric来帮助我们对应用程序的性能进行度量,这个包能够帮我省去很多统计方面的工作量。

目录

简介

Metric是一个第三方包,用来帮助我们对应用程序的性能进行度量。曾有友商基于这个包编写的程序还申请了专利,总之这是一个使用方便的组件。我们日常进行应用程序性能度量时,最常用的方法是打日志记录每个交易的一些耗时数据,有了这些原始数据,自己再进行统计分析。通过使用Metrics这个包,我们可以很方便的定义一些度量值,抓取一些关键时点和变量的信息,还能按照自定义的周期进行总体的统计,来分析应用的性能。Metrics还能够将这些统计信息输出到Console、日志文件、JMX,甚至还支持以微服务的方式向外暴露数据接口,从而方便我们将这些数据接入到Grafana或自己的统计分析工具中。

快速入门

Maven配置

1
2
3
4
5
<dependency>
<groupId>io.dropwizard.metrics</groupId>
<artifactId>metrics-core</artifactId>
<version>4.0.5</version>
</dependency>

本文发表时,最新版本是4.1.0

MetricRegistry

使用MetricRegistry注册一个或多个metrics。如果需要多个报告,则需要声明多个MetricRegistry对象。
有两种注册方式

1
2
3
4
5
6
MetricRegistry metricRegistry = new MetricRegistry();

Meter meter1 = new Meter();
metricRegistry.register("meter1", meter1);

Meter meter2 = metricRegistry.meter("meter2");

更为详细的代码示例可以参考我的Git

Gauge

Gauge能做的就是返回一个变量的瞬时值,在此基础上还提供了RatioGauge\CachedGauge\DerivativeGauge\JmxAttributeGauge的使用。

Meter

Meter用来度量事件并发的数量和速度。

Counter

Counter度量类型是一种特殊的Gauge度量,因为其持有的值就是一个AtomicLong,可以递增也可以递减。

Histgram

Histogram度量类型用于测量一个数据流各值的统计分布。其除了能够测量最大值、最小值、平均值外,还可以测量中位数、75、90、95、98、99和99.9%等。
Histogram支持四种数据采样方式ExponentiallyDecayingReservior, UniformReservoir, SlidingTimeWindowReservior, SlidingWindowReservior

Timer

Timer度量类型包含了Meter和Histogram的统计,即比率和统计信息的综合。

Reporter

使用Reporter可以输出测量结果,支持ConsoleReporter, CsvReporter, Slf4Reporter, JmxReporter等等。

更多用法

通过metrics-healthchecksmetrics-servlets模块,还能支持健康检查和微服务的数据输出,有兴趣的朋友可以继续探索。

参考资料

  1. 性能分析之Java Metrics度量包
  2. Java Code Examples for com.yammer.metrics.core.Gauge
  3. Metrics Getting Started
  4. [Metrics扫盲]—(1)如何在java应用中使用Metrics
  5. Intro to Dropwizard Metrics

cocowool

A FULL STACK DREAM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