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P中跨时区应用的解决方法

现在有一个跨时区的应用,不同时区登录的用户需要看到自己时区的时间,同时也要能够进行时区的切换,有什么好办法么。我的思路是,系统中所有存储的时间都是GMT(UTC)时间,用户登录时,根据用户所在的时区进行对应的显示。

首先了解一下PHP中时区的设置方法。PHP中进行设置的方法比较灵活多样,可以在php.ini中设置date.timezone属性、可以通过代码,调用ini_set(‘date.timezone’, ‘’)设置,也可以使用函数 date_default_timezone_set(),或者在htaccess文件中设置。

服务器的默认时区,如果设置的和我们希望的时区不符,而且我们也没有权限修改全局的时区配置,就只有借助于代码了。

PHP还提供了一个方便的函数,gmdate(),可以让我们不用关心服务器的时区设置而始终获得GMT时间,我的思路就是基于这个函数。

我的项目中使用了Codeigniter这个框架,框架中的date这个helper提供了几个方便的函数,可以用来处理应用中的多时区情况。

其中 now() 始终返回的是gmt的当前时间;
local_to_gmt() 可以将本地的时间转换为gmt时间;
gmt_to_local() 可以将gmt时间转换为本地时间;

考虑一个典型的应用场景:
用户登陆后,要显示当前时间。这是我们可以使用now()获得标准的gmt时间,然后使用gmt_to_local()函数转化为用户所在时区的时间。

用户要发布一个时间。用户发布了一个“2010-07-10 18:30:00”的时间,我们不能直接存入数据库,必须先利用local_to_gmt() 转化标准的gmt时间存入数据库,这样才能保证整个系统中的时间保持一致。

这两个函数的细节,其实都是根据时区,然后进行相应的运算得来。计算的时候,也可以考虑夏令时,但是所在时区夏令时的开始和结束时间,则需要自己维护。

codeigniter中提供了一份较为完整的时区列表,timezone_menu() 可以显示一个时区的下拉列表,但是这个列表中的时间不能完全对应到PHP自带的时区显示上,这是PHP本身的问题,不过可以通过下面这个函数,来让输入的每个时区,都可以获得一个对应的时区文字显示。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if( ! function_exists("tz_offset_to_name") ) 
{
/* Takes a GMT offset (in hours) and returns a timezone name */
function tz_offset_to_name($offset)
{
$offset *= 3600; // convert hour offset to seconds
$abbrarray = timezone_abbreviations_list();
foreach ($abbrarray as $abbr)
{
foreach ($abbr as $city)
{
if ($city['offset'] == $offset)
{
return $city['timezone_id'];
}
}
}
return FALSE;
}
}

参考资料:
1、PHP时区设置方法

cocowool

A FULL STACK DREAMER!